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冬至

讲到冬至。。。
你会想起什么呢?
当然。。。
吃汤圆啦!
但,别忘记只顾着吃
因为没有搓汤圆
哪里拿的汤圆吃呢?
呵呵。。。
还有啊!
我一定会去剪头发咯!
阿姨说每次冬至就好象代表我们过新年酱
所以一定要剪头发代表一个意思
讲到这里
我好想家哦!
每年冬至我都是会在家里帮忙搓汤圆
今年特别早开课
不能在家和家人一起搓汤圆
搓汤圆的时候最开心
不管老的或者少的
都可以参与
条件就是只要你会搓汤圆圆又圆啊~
想起以前每次都跟表妹比赛搓汤圆
结果被长辈骂咯!
跟你讲
我家的汤圆不单单三个颜色而已哦!
我家的五颜六色
哈哈。。。
好奇吧?
这么会有将多颜色?
以为是色素吗?
no no no
我家用的是天然的。。。
相信大家都知道汤圆肯定有白,粉红和青吧!
我家就多了蓝,黄、橙、紫和朱干红。。。
青~用香草汁。。。
蓝~用兰花,把兰花用热水浸一浸,再把兰花挤出汁来,就有染料了。
黄~用红萝卜搅的汁啦!
橙~嘛用粉红色的汤圆和黄色汤圆搓咯!
紫~很简单啦!用粉红和蓝色的汤圆形成的啦!
朱干红~用生的熟地搅的汁形成的!
哇。。。
很多颜色叻!
羡慕吗?
所以咯!
我很想家的汤圆啊!
就算有外面现成的汤圆吃
但也不比家里的好吃!
因为我家的汤圆可是有秘方的哦!
要放多少的材料
统统都记载下来的。
这些功夫只有我阿姨最懂
开工的时间也特别
只限在晚上搓汤圆
我家的杨元只有两个标准的形状
一大一小
大的叫圆母(e bu~福建话)
小的叫圆仔(e kia~福建话)
圆母只有12粒哦!
就知道你会问为什么?
因为啊
一年有12个农历月份嘛,
除非一年有13个农历月份
才可以做13粒大的圆母
不多不少哦!
至于圆仔,数量无限。。。><
我还记得
我家的小舅每次都是欺负我的
他就会问:“今年你几岁了?”“1X岁了”
“那你只可以吃1X粒汤圆,不可多”
我就知道他在戏弄我
我就偏拿多咯,结果吃的太饱了吃不完,死硬的塞进嘴里。
好惭愧!!!
现在回想起还蛮可笑。。。
讲了这么多关于我家的冬至
不知别人家的冬至又是怎样的呢?
也是想我的一样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