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9, 2009

Sg Buloh麻疯病院送爱之旅

今天是星期天,原本可以再睡多久一点的一天,但我还是像平常一样早起床(我知道我不算是很早很早起床的那个啦,嘻嘻。。。)因为七点十五分就要到对面的大众银行等巴士去Sg Buloh麻疯病院。。。心情有点紧张又兴奋。。。也有点伤心因为参加的人数也寥寥无几。。。

这是我从小册子拿到的Sg Buloh麻疯病院的简介:

Sg Buloh麻疯病院建于1926年,至今已经有83年的历史了。那时是马来西亚设备较完善,规划较完整且面积最大麻疯村。曾经收容高达两千多名病患。目前,村内只剩下大约150名麻疯病患,而且多数都是独居的阿公阿嬷。。。院内现在住这最后一批风烛残年的麻风病换们,他们多数从小就被隔离在这,而且受尽了人们此时以及恐惧的眼光,所以都不敢和外界有太多的沟通。他们只和自己的病友接触,所以对外面的世界很陌生。。。。。(还很长,写不完。。。)



上了巴士个个都无精打才似的,除了那些慈青志愿工志(穿蓝色衣服的)。在路途中,Raymond学长向大家解释什么是麻疯病(Leprosy)。在以前的时代,麻疯病较严重因为它可以传染给他人,所以大家都怕。不过,由于现代医疗科技的发达,此病已经成为过去式,所以我们都无需担心会感染到麻疯病。此外,我们都有注射BCG(一种对肺痨的疫苗)。再加上从母体得的天生免疫,因此得到麻疯病的几率非常的微小。

在路途中,他们叫我们学唱老歌例如:《甜蜜蜜》、《小城故事》、《路边野花不要採》等等。。。当然我们也学了《阿爸牵水牛》的手语。《阿爸牵水牛》是一首福建歌。(虽然我是福建人,但我不会唱叻。。。有点siasui)。一唱就唱了要到九点时,我们就到了目的地~Sg Buloh麻疯病院。。。

听了师姑讲解之后,我们才知道阿公病房和阿嬷病房是相隔很远的。走路需要五至十分钟。我们就走去阿公病房。那儿的阿公性病患很少很少。据说,好像很多在那儿一下子“走”了很多个。。。所以才。。。一开始时。我们什么都不会讲,不知道应该要跟阿公们聊什么才好,很怕会跟阿公说错话,所以不大敢讲。过后,有师姐们想阿公们问候。当然,我们有样学样啦!我跟几个阿公聊天啦!第一个是印度人用英语沟通,18岁的他就得了此病,知道现在他应经80多岁了。。。第二个是马来人,40多岁,他很可怜,全身都被火烧到不成人形,但他很乐观,我们唱歌给他听之后,他也唱给我们听(虽然我们不是很懂他在唱什么歌曲啦,但他却很用心的唱,很佩服他。。。)接下来的是华人了。他从麻坡来的,得此病三年。我问他要我们唱什么歌曲,他说月亮代表我的心,但他继续地说:“哎呀,不用啦!我讲罢了。在马华,是不可以唱这首歌的。你知道为什么吗?月亮嘛,代表回教。”我们才“噢。。。。”最后一个阿公我拜访的也是华人。他很厉害,厉害什么?厉害唱歌。。。别小看阿公啊!~他竟然拿到歌唱比赛的优秀奖(三年前),还说昨天想去参加比赛的,可是没有人载他去(好可惜哦!)在我们的要求下,他竟然答应了给我们唱首歌曲。。。嗯,还唱的蛮投入哦!

由于时间的关系,这些是我所拜访的阿公啦!

拜访阿公之后,就要找阿嬷送爱啦!阿嬷病房较多阿嬷,由于一些阿嬷行动不便,所以

每个病房都有护士照顾啦!第一个阿嬷,80多岁,21岁得病,在此病院已有64年了,因为不曾接受任何的教育,所以只会用广东沟通,但我广东半桶水,有点难跟她交流。我觉得她比较消极,一直讲她将会离去。。。第二个阿嬷躺在床,用广东和福建,吉隆坡人,也是80岁左右,聊一下子就找另一个阿嬷了,不久有慈济的人员替他修剪指甲。第三个阿嬷是从印尼来的哦,真正的印尼福建华人。50多岁,丈夫去世了,来到大马治疗才三年。她很健谈,聊得很开心。当看到她的脚时,会很伤心,因为左脚被锯,右脚却被热腾腾的烧水烫伤到没有皮肤了,还在复原元中。听到她说背也被烫伤时,我感觉到心好痛,深深感应到她的痛楚。

“住得好吗?”。“很好,你们很有心。”

“有去别的地方走走吗?(指麻疯病院附近)”“没有,不方便。”

“酱有看戏吗?”“没有”

“酱阿嬷平时在病房做什么?”“没做什么”。。。。

可怜的阿嬷,如果没有人来拜访,她只有一整天就呆在病院里无所事事。阿嬷,你好孤单啊!这个阿嬷很早就冲凉了,每天临晨三点就起床冲凉,要不然,早上护士要跟其他不方便的阿嬷冲凉。据阿嬷说她的病房(13人)只有唯一一个护士照顾。。。临走前,向阿嬷说好好照顾自己。。。离开阿嬷病房时,有依依不舍的感觉,也感觉到阿嬷也是有酱的感觉,一直微笑向我们招手说再见,令我们感觉到他们等下将会面对孤单了。。。

之后,我们就回到附近的禅庙休息,吃午餐。接下来就是“甜甜圈”。每小组里的每一个人都得分享自己的心得。分享时,很感触。。。我也讲了不少。听了学长讲的话,想起自己的父母亲。为什么自己会跟陌生的阿公阿嬷会很亲密的聊天?酱自己的父母亲呢?自己的阿公阿嬷呢?有酱吗?提醒了自己要时常孝顺自己的长辈。

参加了此活动,我感觉到很累虽然只有半天而已,也体验到不少东西。在此我很感激我的巴尼,恒,介绍此活动给我。希望再有下次的机会去参加此类的慈善活动。

阿尼佛陀~

1 comment: